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你喜歡那一個版本的Over The Rainbow



你應該認識這首歌吧!!要你跟著旋律哼上這一句Some~where~Over~~the~rainbow,一定不是難事。
這首歌的年紀,從1939年電影"The Wizard of OZ" 綠野仙蹤算起,!!也將近70年了。一直到現在還是繼續有人傳誦,我想未來還有更多。不知道你聽到的第一個版本是那一個?或許你跟我一樣,根本回答不出來。因為它就是老歌一首,隔壁老王洗澡的時候也唱啊!!咖啡廳裡面或許聽過,所謂爵士名盤可能也有一百種以上版本。或許你也不清楚那些承襲著原唱者Judy雋永classic唱法,那些已經改得不像話,或是融合不同風格。說了這麼多,一定要介紹幾個我最喜歡的版本,也附上Youtube的連結,讓大家都能一飽耳福。

1. Judy Garland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SZxmZmBfnU
第一個版本當然要推薦原主唱。Judy在電影裡以桃樂絲的角色發聲。能演能唱的她曾榮獲金球獎、東尼與葛萊美獎的肯定,但卻短短47歲就離開了這個世界,建議大家可以多找一些後期她的演唱,真得很精彩。

2. Connie Talbot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tyKTZItvkM
這是一個幼齒的版本。到底多幼齒呢?Connie在英國選秀節目BGT唱這首歌時只有6歲,這裡挑選她在final演唱的版本,她真是cute到不行。推薦去找她audition時的影片,當評審詢問若有機會為女皇獻唱時,女皇會不會喜歡她的演唱,她俏皮地回答”I don’t know”,真是可愛到不行。好吧!!我承認,欣賞她的可愛多於歌藝。

3. Katharine McPhee
21歲的正妹!!有臉蛋、有身材、健康美,還有歌藝!!男士們優先看這個版本吧!!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版本,看美女就值回票價。Katharine是美國選秀節目被發掘的,現在已經是線上藝人了。媽媽是教唱歌的老師,紮實的底子,我喜歡她不過於花俏,有一點古典,但也有現代感的唱法。清純與健康美也是我愛的原因,不過現在的她已經被包裝成畢昂斯或琳賽羅涵,還是參賽時候的她比較對味。

4. Tommy Emmanuel
這是我挑選唯一的演奏版本。Tommy有多棒,不需要我說,聽了你就知道。大家可能都聽過吉他之神Eric Clapton,但澳洲籍的Tommy是大師中的大師啊!!Youtube上所有Tommy的影片都該好好欣賞,如果你不去買一張他的專輯來欣賞,也該打屁股。Tommy的簡介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非常令人傷心地,接下來介紹的第五與六個版本,演唱者都已經不在人世了。
這是兩個會讓人深深動容且無法忘懷的版本,所以我一定要擺在最後,因為如果擺在前面,一定會影響你欣賞其他的版本。我的天啊!!Eva and IZ,你們為什麼不要多活幾年。

5. Eva Cassidy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MfBKwCBgGI
1996年才33歲的Eva就因為癌症離開了我們,只留下六、七張專輯,還有留給像我一樣,在她死後才聽到她歌聲的人無限的遺憾。她的聲音是多麼的具有感染力,Youtube上面還有一些現場演唱,你一定不會錯過,對不對?
6. IZ
特別把IZ的版本放在最後,均衡一下Eva太沈重的情感。Israel Kamakawiwo'Ole來自夏威夷,可能名字太長還是不好唸,很多人直接叫IZ。說IZ是古往今來最胖的歌手一點也不為過,這傢伙還是胖死的。1997年晚Eva一年,IZ走的時候38歲。這麼大一隻,聲音卻這麼的清柔實在很不搭,演奏時那一把琴好像玩具一樣,也很好笑。這一個版本是網友紀念他做的,有很多他的照片,也有他喪禮的部分照片。歌曲改編過,合併另外一首經典what a wonderful world,感謝IZ,讓我這次版本的介紹,有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